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博士学位

发布时间:2022-11-21点击数:

1.1 学科内涵

电子通信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基础和前沿产业之一,已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是多学科融合型的工学博士点,聚焦于通信技术中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及系统构建,其特点是面向现代通信技术,拟从底层硬件和基础模块出发,促进通信效率的优化及通信质量的提升。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技计划中,与该学科相关的研究项目占有相当的比例。这些科技计划的实施,使我国在信息与通讯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2 国内外设置该学科的状况和发展情况

通信与集成电路两个学科之间联系紧密,交叉众多;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 就属于“通信”与“集成电路”之间的交叉学科之一。目前,国内高校通常在“电 子科学技术”一级学科下的“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或在新成 立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招收学生。参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及山东大学信息学科与工程学院都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下设“集成电路设计” 二级学科博士点,结合本校与本学科的实际情况,在“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 科下设置相应的交叉二级学科是必要且急需的。

1.3 该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依据学科结构和内容,并结合我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和特色,本学科点拟分为三个主要研究方向:通信集成电路 EDA 与软硬件一体化、通信器件与制程和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分别如下:

方向一:通信集成电路 EDA 与软硬件一体化(学术带头人熊晓明教授、蔡述庭教授)

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的研究领域包括通信集成电路EDA、软硬件协同设计、 高性能体系结构,容错计算等。本团队在软件定义硬件、虚拟原型平台SoC验证等领域国内领先。研究成果在蓝盾、华大九天、海格等企业得到应用。团队优势包括建有广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等科研平台;在软件定义硬件、虚拟原型平台SoC验证、设计空间探索等领域形成特色,发表40多篇IEEE汇刊 和CCF推荐期刊论文,研究成果在华大九天、深圳国微等企业取得应用。

目前团队主要成员有23人,其中正高5人。团队先后在《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Nonlinear Dynamics》等期刊发表300多篇国际高水平论文,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50余项, 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方向二:通信器件与制程(学术带头人徐永兵教授、刘远教授)

通信器件与物理的研究领域包括:自旋通信芯片、自旋存储器件、通信传感 器、与功率器件等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在中电海康、华为、粤芯半导体、中电58所等企业得到应用。团队优势包括:近五年发表200多篇国际高水平论文。

目前团队主要成员20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团队工作先后发表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等SCI学术期刊发表200多篇国际高水平论文。近五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30项, 经费近4000万元。

方向三: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学术带头人章国豪教授、郭春炳教授)

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的研究领域包括在通信射频前端芯片、毫米波功 放、电源管理芯片、物联网芯片设计等领域形成特色,研究成果在中兴、海格、泰斗等企业取得应用。团队优势包括建有广东省新一代通讯芯片与射频系统工 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1个广东省创新团队和1名国家高层次人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基重点项目等课题十余项,项目经费超过1.2亿元,知识产权销售超过八百万元。

目前团队主要成员有20人,其中正高5人。团队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 Regular Paper》、《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等期刊发表200多篇国际高水平论文,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20余项,获省科技 进步二等奖1项。

1.4 该学科的理论基础

“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学科以集成电路和信息科学为理论基础,以电路理论、图论、信息论等为基础课程。从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两方面,对通信与集成电路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学科的研究内容主要有:通信集成电路、加密芯片、 射频芯片、人工智能芯片、微纳电子学、集成电路与片上系统设计、集成电路计 算机辅助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