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2期-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1-04-12点击数: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

工 作 简 报


(第2期)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7






u 走读羊城学党史 追忆先烈汲取力量

u 【动态要闻】

u 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两则)








走读羊城学党史 追忆英烈汲取力量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学校充分挖掘广州“红色”教育资源,以接力交棒的形式组织开展“走读羊城学党史”活动,通过参观走访、现场党课、话剧展演、瞻仰悼念等方式,让广大师生在走读研学中追忆先烈事迹,汲取前行力量。

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系统规划,围绕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制度自信、文化传承等内容,精心设计以20个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组成的沉浸式主题教育接力线路。以“上一堂微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好一段党史故事,摄制一个活动视频,开展一次交流会”的“五个一”为着力点,将其融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打造具有广州特色、青年标识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引导青年学生走进社会的“移动大课堂”,主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奉献青春力量。3月24日,走读活动“第一棒”于广州市团校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卓武参加活动并现场讲授微党课,鼓励学生学习历史、定位当下、开辟未来。学生们深刻感悟“近80米的照片墙上满是历史图片,诉说着党的先烈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坚定信念走向光明的心路历程,一股崇敬之意涌上心间,让我对革命事业的坚定执着和对党的无比忠诚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青年学子应该在感悟思想伟力中汲取奋斗之力,握好党的事业的接力棒!”大家纷纷表示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走读羊城学党史”活动得到了各二级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各二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强引领、重互动、出实效、易推广的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清明节前后,分别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瞻仰纪念碑等方式表达哀思,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在农讲所以实践劳动助力展馆施工建设;自动化学院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开展“走访基层老党员”活动;轻工化工学院在“刑场上的婚礼”雕像纪念广场开展话剧表演,还原历史故事,沉浸历史情境;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赴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开展现场微党课、红歌合唱活动;管理学院赴广州银河烈士陵园组织诗歌朗诵;计算机学院师生在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举行红色唱颂活动;材料与能源学院研本共建走读广州起义纪念馆;外国语学院在六二三路沙基惨案纪念碑和沙面西固炮台抗英遗址,通过师生互动共话学习体会,追忆历史悟初心;应用数学学院赴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在横幅上庄严地签名以此作为勉励自己在新时代成长路上的印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党团共建,在番禺博物馆合颂《黄河大合唱》;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共赴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展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政法学院以徒步方式开展“南粤‘微’长征”红色研学活动,嵌入微学习、微党课、微故事、微联颂等“七微”教育,引导同学们走好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长征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赴杨匏安纪念馆开展党史自学自讲、微党课和红色手绘活动;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走进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重温历史;生物医药学院赴番禺植地庄抗日纪念公园组织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国际教育学院师生赴番禺区星海公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重温誓词、缅怀英烈;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支部带领少数民族预科班团支部赴广州市档案馆学习参观等。

针对无法实现线下“走读”的青年学生,学校还设计了“云走读”环节,以“视频素材整理+融媒体投放”的方式,满足青年学生线上“走读羊城学党史”的需求。

(文/何婧云 黄华利)













【动态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会议

3月26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602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梳理了各工作组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对接下来的工作作了部署。会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宣传组、实践活动组等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文/施一峰)


机关党委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3月26日,学校机关党委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机关作风问卷调查。机关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机关作风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从勇担使命做起,努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文/刘特奇)


党委组织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

3月25日至28日,党委组织部以学校示范岗党员、优秀党员群体为主体,依托东江干部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示范班,充分利用被誉为“东江红都”的惠州高潭镇及周边红色资源,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仪式教学、影像教学、交流分享等方式,开展了一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来自各二级党组织的42名党员骨干参加了培训学习。

/董尚朝)




马克思主义学院“五进”举措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党史学习教育五进举措: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进空间、进论坛。筹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四届信息化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传播全国性学术研讨会。39日,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330日,与学校党委组织部、图书馆开展《西行漫记》共读分享活动,采用支部共建+阅读推广的模式,拉开了2021党史学习教育十讲书香校园阅读先行活动的序幕。

(文/招春袖)


学史力行·服务师生

计算机学院党委通过线上“云”种树、打扫宿舍区室外卫生、规范摆放自行车等,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校园义务清扫及“文明单车,利行利形”为主题的单车助摆活动。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开展学史力行·服务师生主题系列活动。活动项目包括实施校园小卫士队伍小助手校园美容师五号室友生活小能手五个项目。

应用数学学院党委组织优秀一线教师,重点为我校少数民族生(预科班)在高等数学课程学习方面的困难进行精准辅导和交流,以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数学学习的能力和水平。

(文/王丹丹)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