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微电子学院)正式成立于2021年10月,是广东工业大学为落实《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广东强芯工程》等政策精神的重大举措。通过整合“广州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示范性产业学院”、“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等校内外集成电路优势教学与科研资源,旨在打造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兴学院,培养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人才。

综合考虑学校学科布局结构和国内集成电路学科发展情况,学院重点建设“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体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EDA)、集成电路制备技术、新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封装与可靠性等方向。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7人、讲师24人,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广东省领军人才、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团队,并在粤芯半导体、华大九天、珠海全志、工信部电子五所、海格通信等芯片龙头企业聘有兼职硕博导三十余人。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已建有“广州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集成电路软硬件一体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新一代通讯芯片与射频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基地八个。近五年,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93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9项,到校经费超过2亿元;2020年,熊晓明教授、刘怡俊教授牵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

学院是首批国家现代产业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学院);设有“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两个本科专业,均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拥有“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集成电路工程”等硕士学位点。学院已按照本、硕、博三个层次制定培养方案,构建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900余人、研究生400余人。学院先后获批“广东省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和“广东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入选广东省“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和学校将对学院发展进行投资与重点建设,学科建设步入快车道,正在筹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和科研创新群体。

学院重视“企校”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先后与华为、全志科技、粤芯半导体、工信部电子五所等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获批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017)、广东省产业学院(2019)、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2020)、国家现代产业学院(2021)、广东省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2022)等资质;通过产教协同育人,共同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等复合型创新人才。“广工有个IC班”被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已成为华南地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

成立伊始,集成电路学院将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加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的腾飞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