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3期-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

发布时间:2021-04-25点击数: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

工 作 简 报


(第3期)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5






u 讲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u 【动态要闻】

u 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三则)







讲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日,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百年党史作为滋养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引导青年学生认清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成立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高质量开展党史宣讲。4月9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聘任仪式暨集体备课会顺利举行,学校党委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思政课教师、二级党组织书记、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同志,组建上下结合的宣讲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为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并作总结讲话。陈良友指出,宣讲团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使广大师生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宣讲团成员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学团、示范团、先锋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陈良友就党史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作强调:一要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彻底的理论”最动人,要用心做好语言转化、故事化转换,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用生动案例、鲜活故事来“翻译”理论、“解释”时政,让宣讲“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二要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打造线上线下、全媒融合的立体宣传宣讲矩阵。打通理论政策宣讲“最后一公里”,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三要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做学习先行者、理论觉悟者、信仰布道者,坚持宣讲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重大主题宣讲前开展好系统培训、集体备课,平时组织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宣讲骨干队伍要走在前头、成为行家。会上,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备课。

精心打造“思政第一课”,广泛开展党史宣讲。各二级党组织把百年党史作为本学期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的鲜活教学内容,引导青年学子从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授课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围绕党史如何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和具体路径进行专题研讨。机电工程学院以《学党史悟思想,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与校友同上思政第一课,激励学生紧握榜样的“接力棒”。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新时代设计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题,鼓励同学们学习百年党史、筑梦时代青年,用设计共同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针对学校工科学生特点,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等以“科技报国”“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为主题讲课,启发学生们在学做融合中用青春筑梦科技报国。

着力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宣讲。3月11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以《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题为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讲授党课,勉励同学们:要提升思想境界,不忘科研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树立科研报国抱负;要加强理论学习,时刻牢记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要强化思维,在科学研究中强化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超前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逆向思维。学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支部与预科班团支部党团共建促合力、同学四史守初心,开展学“四史”学习心得分享座谈会。机电工程学院组建“我是党史领学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从学生视角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轻工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我与我的入党故事”宣讲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史讲生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及“致敬百年峥嵘——爱国·抗疫·庆百年”抗疫先进事迹宣讲会,号召广大学子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百年风华党史回眸”系列活动,以专题讲座、红色基地参观、研习小组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争做校园先进思想的引领者与践行者。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组织部、图书馆依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空间”开展“10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主讲,推荐10本党史学习书本,分享10个红色经典场景,领读10个红色经典原著”等“党史学习教育十讲”研读活动,并在农讲所党建共建基地开展了体检式现场教学宣讲。轻工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生物医药学院等面向“青马工程”学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体育部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与中国道路”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关工委·老教授报告团深入学生讲授党课,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文/何婧云 黄华利)






【动态报道】


示范班课培育党史学习教育“领学人”

党委组织部坚持把党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强化分层分类的原则,紧紧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怎样讲”的问题,依托校内外资源,举办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教学、示范培训活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优质师资,分别针对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设三场培训示范课,以期在理念与方法上为基层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提供参考和借鉴,通过他们把学习成果带回去、讲出来,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学者、示范者和先锋队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

(文/董尚朝)




图书馆开通“红色讲堂”试用数据库

图书馆于2021年4月1日起,向全校师生开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政教育数据库”(简称“红色讲堂”)试用数据库。数据库依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权威师资力量,以及外聘的各大高校、部委的众多专家学者,现已建设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涵盖其完整思政知识体系的大型思政知识视频数据库。

(文/钟燕军)

同学党史·互促共进

4月2日,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党支部携手广州酒家集团餐管党总支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广州越秀公园“参观100个广东党史故事”主题展。

4月2日,自动化学院党委在海南与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进行了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交流,并前往解放海南岛烈士陵园,向为海南解放而牺牲的英烈致敬。

4月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与土壤处开展党建共建合作,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并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的党课学习。

49日,管理学院学工干部前往惠州市与校友所在企业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同上一堂微党课等学党史活动,并参观了东江纵队纪念馆、叶挺将军纪念园。

  (文/尧雨晴)


学史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

35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大学城校区、东风路校区以及龙洞校区开展了以“烽火相传学雷锋,喜迎建党百周年”为主题的美化校园校道、单车助摆等系列志愿服务劳动。

314日,轻工化工学院组织2020级全体学生开展以“喜迎建党百年,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宿舍整理、美化校道、单车助摆、学习互助等系列志愿服务劳动。

45日,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4人在学生宿舍西区7栋—9栋开展清洁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48日,自动化学院团委红木棉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份开展“学雷锋精神,做热心青年”美丽校园之课室清理行动。

(文/尧雨晴)









 广东工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