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芯芯之火,可以燎原”——论芯火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8点击数:

427日,我院刘远教授在学校大讲堂讲授微党课,报告主题为《芯芯之火,可以燎原——论芯火精神》。

 

刘老师首先介绍了我国企业机构在芯片进口方面被管制的困境,包括当前我国芯片主要来源是贸易进口,每年需要进口数万亿元的芯片,这强烈依赖于全球供应链的安全。随后,回顾了我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史,包括1956年制定实施的《1956-1967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发展集成电路,在无锡微电子工程、908工程、909工程的带动下,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芯片企业,例如华虹电子、中芯国际等。

 

与两弹一星研制类似,早期研制芯片具有大量不利条件。然而,在国防航天等关键领域的核心芯片已全面实现自主可控。芯片研制过程形成了宝贵的“芯火”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是“芯片”人的高贵品质和精神支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芯片”人的坚强意志和立足基点;大力协同、用于攀登是“芯片”人的科学态度和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芯火”精神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刘老师说“热爱祖国是个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内核,无私奉献是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自立更生是中华民族奋斗的精神基点,艰苦奋斗是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大力协同是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勇于登攀是攻坚克难的精神密码。今天,面对恶劣的国际形式与环境,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芯火”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