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回顾历史——长征活动之遵义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5点击数:

6月11日,微电子学院师生在田径场完成了万里长征挑战的第二个节点——“遵义会议”站点1500圈操场接力跑挑战。

据悉,自4月10号微电子学院正式开启师生万里长征活动以来,截至6月11号,学院师生累计长征圈数已达2700圈。该挑战活动中包含13个长征中的关键节点,累计跑步公里数一万,每当到达相应的节点,则会举行对应的纪念活动。按照万里长征活动的规划,长征圈数达2700圈即开启本挑战活动的第二个节点:遵义会议站点。

第二节点达成

回顾历史节点,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和长征初期红军力量遭受的严重损失,引起了广大干部和战士对王明军事路线的怀疑和不满,纷纷要求改换错误的领导。同时,在长征途中毛泽东对执行王明军事路线的一些领导同志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使他们很快觉悟过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西征军事指挥上的经验教训,根据黎平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领导同志的努力促成下,红军占领遵义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

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最近这次贵州行,总书记再次高度评价了遵义会议:这次会议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召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总书记指出,“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自由交流环节,微电子学院李同学接力跑遵义会议战后给大家分享了遵义会议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地战略策略的精神,让我们不禁联想到如今国际半导体的形势,外界对中国芯片的供应采取断供等手段,企图用各种仪器设备以及技术来压制中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在这危急关头,急需大力发展自主培养的微电子人才,从根本上打破国外各界的垄断与封锁,达到自主独立,自强不息的目标。

  • 附件【1.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