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9点击数:

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
   为确保国庆节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压实各级责任,切忌侥幸心理

各单位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态化,高度重视国庆期间的安全工作,务必时刻提高安全意识,切不可麻痹大意,存有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安全工作责任,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二、落实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整改

各单位、各实验室(团队)要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项目检查表(2022)》落实假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确保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在假期期间,学院组织专人值守,落实内部及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

重大安全隐患未排除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停止实验活动,隐患排除后经审查通过方可恢复实验
三、做好风险辨识,加强安全教育

在实验项目开展前,应根据学科特点、实验室危险源和危险实验操作过程等进行危险辨识、风险评估和安全培训教育,确保个人防护有效、实验操作规范、应急处置合理。

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在未切实落实安全保障前,不得开展实验活动。实验持续过程中,实验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密切留意实验动态,不得擅自离岗。
   四、规范危险源和场所管理

各单位、各实验室(团队)应按规购买、分类储存化学品,特别是严格按照“双人双锁”制度管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同时做好日常使用登记,保证账物相符。使用专用容器收集废弃物,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存放在公共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加强微生物病原体、特种设备、冷热设备、辐射设备等重要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及时更新、完善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中危险源的备案登记。所有人员离开实验室前,落实“五防、五关”。

五、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管理

实验人员清楚知道应急药箱、灭火器、洗眼器、喷淋系统等应急设施位置及使用方式。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立即采取有效的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启动上报至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流程,不允许迟报、瞒报、漏报。



                                 集成电路学院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