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芯”师论教——本科教学研讨会(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3-06点击数:

为提高教师课程教学能力、推动教学方法创新、促进经验交流转化,3月2日下午在大学城校区理学馆213学术交流室,我院举办“芯”师论教——本科教学研讨会(第一期)。广东省教学名师、暨南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黄君凯教授和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获奖者、我校自动化学院杨健副教授受邀分别做主题报告,我院副院长蔡述庭、刘振及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期研讨会。

首先,黄君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教学规范的课程教学建设与实践”的报告。他从打造本科教学金课“两性一度”的标准,介绍了课程教学与建设的逻辑体系与基本规范。他强调,教师应基于教学痛点来探索教学模式、实施方法和具体途径,而教学痛点的挖掘有赖于对课程概况、发展历史等课情以及学生具体学情的分析。黄教授始终围绕课程建设的“科学内洽性、文学逻辑性、美学艺术性”三者的有机结合进行本次交流分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课程建设的逻辑和规范,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他鼓励青年教师们要立足课程教学,做好教学大纲、设计好教学环节、丰富教学手段、融合科研成果,努力把自己教授的课程建设成“金课”。

随后,杨健副教授基于自身课程建设与参赛的经历,作了题目为“‘心怀梦想,砥砺前行’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之路”的报告。他从初涉课堂的迷茫到发现课程的痛点问题,再从参加教学研修班、了解到学堂在线等信息化教学工具的契机开始混合式教学探索。他采用翻转课堂与任务驱动课堂的模式,经过四次不断反思与尝试,他摸索出基于贯穿式案例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混合式教学方法并实施推广,显著提高了课程的教学成效。

报告后,到场教师与二位专家针对青教赛、课程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最后,刘振表示,学院将竭力为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提升提供平台与资源,多措并举助力教师课程建设,聚力打造集成电路一流课程体系,为专业认证、学科评估等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力求培养更多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具、务实创新的高素质集成电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