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红芯行动】第5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实践课程

发布时间:2023-06-05点击数:

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争做有为青年,勇担时代使命。为了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2023年4月25日——5月20日,集成电路学院第56期入党积极分子分小组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实践教育,并拍摄视频进行详细介绍。

第一组: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广州起义发生于1927年12月11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起义,以推翻国民政府、打倒帝制、建立工人农民政权为目标。当时广州政局紧张,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朱德等人与起义部队决定在天河机枪营发动起义。经过四天激战,最终起义失败,但广州起义的英勇精神和光辉历史被铭记于心。

第二组和第四组:辛亥革命纪念馆

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金洲北路563号,是为了纪念1911年辛亥革命而建立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政治革命,它推翻了清朝封建王朝的统治,开启了中国民主与现代化的先河。

辛亥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馆内基本陈列有《开辟共和新纪元——辛亥革命主题展》和《辛亥革命时期广东名人展》。

第三组:广州起义博物馆

广州起义及以此为中心的广东各地武装起义第一次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并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它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基地的实践学习,第一组表示,广州起义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工人农民运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且对全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程中也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他们认为,青年人应该在学习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第二组和第四组表示,辛亥革命中可以看到,失去了群众力量的革命难以得到支持,革命源自于人民的自发自主性,如果离开了人民的自主性,那么这场革命很难得坚守到最后。第三组表示虽然历史风云变幻,瞬息万变,但我们不会忘记那一个个英勇牺牲的热血生命,那一个个不曾远去的背影。他们泽被当代,启明后人。无论是在风雨如晦,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是在气壮山河,奋发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是在波澜壮阔,开拓创还新的改革开放大潮中,都有无数先烈前仆后继,无畏牺牲,即使是在今天,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英烈碧血的余温。而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从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化为我们成长道路上的动力,肩负时代使命,拼搏向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我们的青春在为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贡献蓬勃能量。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既是对中国革命史上经典事件的深入学习,也是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相信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救国救民的红色基因必将在广大青年中得到更加全面和深层次的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