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推进工科“课程思政”——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来我院党建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22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使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12月20日上午,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飞教授应邀带领教师党支部书记裴艳丽、沈岩,党务秘书曾世豪,本科教学秘书吴泳强及辅导员张思睿莅临我院开展党建交流。我院党委书记沈彬、副书记石宇杰、副院长刘振,各系系主任,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以及教务员一同参会。

学院领导陪同刘飞书记一行参观了我院集成电路专业认知体验馆。在学院学术交流室刘飞书记作了以“工科专业‘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为主题的报告,深刻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强调不应将“思政教育”狭隘地理解为“思想政治教育”,而应以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对科学知识的向往为目的,树立正确的三观;接着结合丰富实例从课程思政改革的目的、手段和目标详细介绍了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最后介绍了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关于工科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探索和目前取得成果。

在交流环节,我院党员教师从学院、党支部等方面出发,就如何充分激发教师做课程思政提出疑问,刘飞书记等分享了定期组织教师观摩学校示范课等方法,强调青年教师不断沉淀自己,才能在实施课程思政时达到盐溶于水、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强调资深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优势互补,及时将思政元素总结、凝练、提升的重要作用。

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今后我院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循序渐进,以点带面,不断提升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