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红芯行动】第5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09点击数:

2023年5月5日中午,集成电路学院党委副书记石宇杰集成电路学院及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作《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的专题分享。分享结束后,入党积极分子小组进行研讨并汇报。

讨论期间,石宇杰老师到各个组内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先是提建议,引导思考方向,询问讨论学习结果,分别从时代背景、国家急需、青年责任、理论与实践等方向进行指导,要求各小组观点要精炼集中,论证有力。

第一组发言人先阐述了时代背景和青年人的特点,通过讲述chatGPT研发团队主力军为青年人和它的发展历程,期间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克服困难等来表达青年推动时代进步的主要力量的观点,同时认为青年在推动科技创新,参与社会事务和传承优秀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定的责任。

第二组发言人的观点是中国青年有理想,有能力,肯奋斗,才能作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分别从过去和现在,不同时空,不同岗位青年人的贡献和成就进行论述。

第三组发言人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四点要求——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四点之间关系表达自己的观点,接着通过集成电路学院和生态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专业需求来阐述当代大学生需要敢担当精神,最后再分别从“大我”和“小我”两个角度,阐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担当。

第四组发言人认为雷锋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是必不可少的,结合雷锋精神的四大内涵,号召当代大学生要有敬业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要有钉子精神,做到直面困难,坚持不懈;要有爱国爱党精神,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第五组发言人分享的主题是“新时代如何抵御正在销蚀着当代青年的理想与激情的暗流”,先讲述了互联网诱惑、功利主义、浮躁心态和消极情绪四种“暗流”并提出了应对方法,接着从教育,家庭,社会三个方面讨论如何帮助青年抵御暗流。

第六组发言人探讨的是青年学生的关注方向。个人层面,要关注学习,自身成长和未来就业;社会层面,要关注社会热点;国家层面,要关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才能为解决国家现阶段难题出一份力。

第七组发言人结合专业和时代使命来阐述学习能够凸显入党积极分子的进行性,从为什么要学,如何学,学什么分别展开,此外,理论结合实际,推动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努力成为国家重要型人才也能凸显先进性。

经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与会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明确自己的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以及未来的奋斗方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抱负,更加期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