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感存算器件及其系统集成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12点击数:

Ø 团队简介

    神经形态计算摆脱了“冯·诺依曼”架构存算分离的枷锁,将数据存储和处理的功能集中在相同的计算单元上,从而实现速度更快、性能更好、能效更高的数据处理模式。忆阻器等存算一体器件及其扩展芯片、系统是实现神经形态计算的关键,成为了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高能效计算等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如下图所示)。团队成员针对传感、存储、逻辑运算器件做了大量的科研工作,目前在进一步研发各种新型感、存、算器件的同时,也将对不同器件进行系统集成,并针对感存算一体器件、存算一体芯片、感存算集成系统筹领域展开科研工作。团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和广州、成都等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开展了器件设计、建模、工艺开发、电路设计方面的合作研究。目前团队已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0项,在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Physical Review BMaterials & Design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存算一体器件、芯片及系统发展路线图

Ø 团队核心成员


刘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喷墨打印电子工艺、金属氧化物薄膜晶体管、非挥发性半导体存储器件(如阻变存储器和忆阻器等)、柔性传感器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

魏爱香(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二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新型太阳能电池等

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10项,指导7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2名学生获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2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研究生导师

何玉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磁性材料及器件、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半导体工艺等

发表SCI论文和专利10余项



 许佳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半导体光电薄膜材料及器件等

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4


冯思路(讲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纳米传感器制造、生物MEMS芯片设计及检测方法、智慧渔业芯片设计及检测

发表SCI论文10余篇、传感器顶级会议论文2篇(获最佳论文奖1项)

 

 


Ø 主要研究方向

1. 存算一体器件及芯片

2. 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3. 自旋电子学及器件和系统

4. 智能传感器及MEMS芯片

5. 感存算一体化集成系统

 

Ø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器件建模及工艺库开发. 某芯片制造企业横向项目. 2021-2024. 100万元.

2. 用于即时检测多种食源性致病菌的适配体光学传感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22-2024. 24万元.

3. 金属卤素钙钛矿薄膜的表面界面电子结构及其调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18-2020. 23万元.

4. 基于氧化镍薄膜具有类神经突触行为的忆阻器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15-2017. 26万元.

5. 磁控溅射和后续硫化法制备Cu2ZnSnS4薄膜的组分特性和硫化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016-2018. 23万元.

6. 柔性铟镓锌氧化物薄膜晶体管的喷印式制备及性能研究. 广东省科技计划国际合作项目. 2016-2019. 50万元.

7. 基于铜互联的柔性InSnZnO薄膜晶体管及其应用的研究.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2020-2021. 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