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智能传感器、柔性电子和集成器件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12点击数:

Ø 团队简介

智能传感器、柔性电子和集成器件研究团队依托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面向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智慧医疗、绿色低碳空调等国家重大战略与行业重大需求,以实现“双碳”目标、引领技术革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战略目标,聚焦前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团队主要开展“智能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用传感器”、“集成智能低碳空调”、“柔性医用传感器阵列”、“高性能储能模块”等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等在内的多个纵向、横向课题,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禾旺等上市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团队研究成果先后被Joule, 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所报道,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60/20 余件。

 

               18F8C

                                         柔性无线脉搏传感器              脉搏信号远程电脑显示

14C19           1E3B3

                      气体传感器阵列无线模块       光纤温度传感器模块

16B04          20835

                                          多路温度传感模块               压力无线传感模块

 

 

Ø 团队核心成员          

 


A8D8


鲁圣国
(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智能传感器、柔性电子器件、固态制冷器件集成、储能器件集成。

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21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授权20余项。

 


A25E

姚英邦(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微型物联网传感器

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60余篇、美国专利2项,授权专利10余项。



BC20

赵小波(青百特聘讲师)

研究方向: 压电陶瓷及超声传感器、电卡制冷材料及固态制冷器件

发表SCI/EI高水平论文20篇、申请专利12项,授权8项。




   

Ø 主要研究方向

1. 低功耗、微型物联网传感器

2. 用于医用、监测等柔性电子器件和系统

3. 面向低碳的固态制冷器件集成

4. 面向风电、光电的储能器件集成

 

Ø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鲁圣国,具有双电滞回线高性能多层厚膜材料储能特性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U1501246,2016.01-2019.12, 280万。.

2. 鲁圣国, 多层反铁电材料的多场耦合和巨电卡效应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872053 2019.1-2022.12, 62万。

3. 鲁圣国, 多层铁电材料的场诱相变和巨电卡效应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372042 2014.1-2017.12, 80万。

4. 姚英邦,贝壳珍珠层中巨大电极化和高介电常数的微观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772054, 2018.01-2021.12, 60万元

5. 鲁圣国,用于微电子芯片的全固态电卡制冷器件的研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 2015A0303080042016.08-2019.08,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