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发布时间:2022-02-21点击数:


专业名片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于2021年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发展概况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创办于2016年,2021年专业调整,从信息工程学院调整到集成电路学院。依托“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二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2021年)、“集成电路工程”(2006年)、“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2003年)等硕士学位点。

专业定位

专业以学校的办学定位为宗旨,践行“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做贡献”。本专业从集成电路产业对人才的要求出发,制定培养方法,梳理教学计划,拟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突出的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针对集成电路的工艺制程,器件物理,电路系统,封测应用等关键环节,构建学生完备的知识体系;突出集成电路设计和系统集成能力的培养,通过理论实验,竞赛培训,实习实训,使学生具有坚实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工程经验,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输送优异的集成电路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以培养学生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能力为目标;使学生掌握集成电路基础知识、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方法,熟悉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的EDA工具,熟悉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等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知识,能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系统集成,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等工作;培养国家和地方所需的集成电路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路与系统,EDA技术与工具,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工艺基础,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FPGA系统设计,开关电源技术,射频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技术,集成电路可靠性,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

专业实践环节

实验实践类课程包括军训,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工程训练,生产实习,集成电路综合设计,毕业设计(论文)。此外,学生能参与丰富的竞赛活动,如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 战 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等。

专业师资力量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2名,讲师1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8人,拥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广东省领军人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珠江人才计划本土创新团队等一批优秀教师。

就业去向

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5%,平均月薪酬为1.2万元。近五年,从业行业包括集成电路、电子信息、计算机行业等。就业公司包括华为海思、中兴微电子、汇顶、国微、国民技术、炬力、全志、建荣、杰理、中芯国际、粤芯、小米、OPPO、阿里、腾讯、百度、格力、TCL等知名企业。就业区域分布而言,90%以上的毕业生留在广东省内,主要分布在深圳,珠海,广州,及周边城市。

毕业生选择读研继续深造的比例逐年上升,2023届毕业生的升学率达到36%。近五年,读研学校包括境内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微电子所、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以及境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瑞典隆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