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集成电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2-05-25点击数:

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工程”源于2000年初创立的电子科学与技术,是广东省内最早从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校之一。学校于2004年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点,2006年分别获批“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硕士点,2011年获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以上学位点,并结合信息、控制、计算机、材料等相关学科硕士点,广东工业大学已建立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广东省输送数千名集成电路专业人才。

为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精神,广东工业大学于202012月成立微电子学院。学科整合了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电路与系统”以及“集成电路工程”等校内集成电路相关优势学科,接管广州国家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广东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广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教育基地,在20219月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成立了集成电路学院,旨在打造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兴学院,培养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人才。

目前,学科现有专任教师56名,其中教授24名、副教授12名、讲师20名;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4名、广东省领军人才2名、广东省创新团队2个;学科在粤芯、全志、电子五所等芯片龙头企业聘有兼职导师二十余名。学科师资中100%具有博士学位,76.8%具有海外研学经历,80.4%为硕士生导师。

学科科研队伍实力雄厚,已设立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EDA与软硬件一体化”、“先进芯片封装与可靠性”、“集成电路制备工艺、材料与器件”四个学科重点研究方向,设有1个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广东省发改委工程中心、4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广东省协同创新平台、1个广东省产业学院和1个广东省示范性产业学院。近五年,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93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9项,到校经费超过2亿元;2020年,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

紧密结合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制定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学院将在原来的国际合作基础上,继续力争与国外多所知名大学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学生国际化培养搭建平台;着力打造信息论坛、创新实践大讲堂等科技品牌活动,培养学生科技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积极开展校友论坛和丰富的文体活动,助学生全面成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