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射频与毫米波前端芯片设计及应用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12点击数:

Ø 团队简介

射频与毫米波前端芯片设计及应用团队是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芯片研究的主要力量。团队集聚了芯片设计器件建模电磁仿真及可靠性、芯片集成及应用等研究方向的教授、副教授以及青年骨干人才;主要聚焦于新一代无线通信用的射频及毫米波前端芯片设计方面的原创技术开发及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解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对无线通信射频芯片核心技术的需求,为解决我国核心通信芯片“卡脖子”问题铺路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团队对复合半导体或特殊半导体(GaAsGaN工艺以及先进SOI工艺为代表)大信号器件模型有深入的研究,对功放的高线性及低功耗难题拥有核心技术;对低噪放及开关的核心技术指标有独到的解决方案;对电磁耦合兼容、多芯片集成、芯片成品率改善具有优化方案。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积极投身人才培养,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带领学生荣获国银奖。发表高水平论文80篇,其中两篇被集成电路国际顶刊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报道。

团队开发的芯片产品主要覆盖在Sub-6GHz与毫米波频段的射频功放/低噪放/开关等核心单元芯片以及前端芯片集成模组,在蜂窝网及无线局域网已有广泛应用,并在即将到来的5G通信的毫米波频段发挥重要作用。已授权的发明专利30产业化的可授权技术超过15可批量化量产的产品20款。在广东工业大学产业化平台上主导开发了10多款用于移动通信终端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射频芯片产品,累计销售已超过2000万元,知识产权销售800多万元。团队正在紧密跟进5G毫米波商用进程,力争未来几年能够提供一套自主可控、可国产替代的毫米波射频前端系统关键技术解决方案。


 

复合半导体器件及异质集成器件研究


  

手持终端用的Sub-6GHz射频功放芯片电磁仿真及集成模组设计研究


  

5G毫米波微基站用的24.25-29.5GHz 1W GaN收发前端全集成芯片


Ø
团队核心成员

 

杨畅(副研究员,校青年百人计划)

研究领域:毫米波射频前端芯片设计、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安全电路

在微电子学与集成电路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EEE Journal of Solid-State Circuits发表第一作者论文2,发表EI论文3篇;

      主要荣誉:湖南省益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研获奖:2017 IEEE Radio Frequency Integrated Circuits Symposium (RFIC) Student Best Paper Finalist。

 

 张志浩(讲师,校青年百人计划)

研究领域:射频与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前端芯片开发;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校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授权发明专利6项。

 


 李希越(讲师)

研究领域:复合半导体器件PGaNAlGaN/GaN HEMT等)建模性能优化可靠性研究;

校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

 

 

 王靖(讲师,校青年百人计划)

研究领域:硅上异质集成电子和光子器件

发表SCI论文10余篇;

       主要荣誉: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预赛一等奖,决赛三等奖

 

 

Ø 主要研究方向

1. 射频及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及新技术研究

2. 射频及毫米波电磁理论分析与三维仿真

3. 宽禁带半导体器件、二维材料生物探测器件研究及建模

 

Ø 团队近年来主持的代表性项目

1. 基于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GaN)的射频前端系统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No.2018YFB1802100,项目起止时间2019.07-2023.064647万。

2. 异质集成毫米波功率放大器及前端模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No. 61974035,项目起止时间2020.01-2023.1270.8万。

3. 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的全集成射频前端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No.61574049,项目起止时间2016.01-2019.1274.4万,已顺利结题。

4. 面向耐高功率射频芯片的SOI器件堆叠架构分压失衡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No.62004048项目起止时间2021.01 -2023.1224万。

5. 嵌入式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关键技术研究,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No.2018B010115002,项目起止时间2018.12-2021.115000万。

6. 5G毫米波宽带高效率芯片及相控阵系统,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No.2018B010115001,项目起止时间2019.01-2022.121100万。

7. 5代移动通讯用的毫米波核心芯片的研发及产业化广东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No.2017B090908007,项目起止时间2017.09-2020.09500万。